網頁

2012年9月15日 星期六

【食記】高雄-Pasadena 國際甜點交鋒會


原本以為是Pasadena辦的活動,原本很考慮是否前往,因為價格是 2800元。
但觀看更豐富的作法與風味組合的誘惑之下,心一狠就報名了 。
到場才知道,原來是觀光局與Pasadena合作來推廣台灣好食材與好料理,
令台灣在國際以美食,更有知名度的有意義活動。

台灣

開始前的忙碌整理
因為是特別活動的關係,所以這次食記就不特別註明店家資料了,畢竟下次要吃也吃不到...
不過還是提供Pasadena的FB粉絲專頁,有最新消息都會在那裡公佈,
我也是在那裡看到甜點交鋒的喔,帕莎蒂娜國際餐飲事業
是活動舉辦的關係,所以是大家在一樓一起就坐,旁邊會有不認識的人,
我也因此而認識了 1 位新朋友,是在屏東任教的老師,也是愛美食之人 :)






這次的陣容其實滿值得去看看,
除了Pasadena的甜點師傅外,還邀請到泰國的藍帶廚藝學院院長來共襄盛舉 !!!
( 其實真的很疑問,泰國都有藍帶了... 為什麼台灣沒有 !?!? )
而且全程會有實況轉播廚房內師傅實作影像,而且料理真的很細緻,
又是使用我們台灣在地的好食材。說真的...這趟錢我是覺得很值得 !!!

實況轉播,像這樣。
說到這裡,不得不提一下。
Pasadena對於使用台灣好食材真的是很確實,找了許多台灣好食物的農家,
像是這次的綠竹筍與紫心芋都是台灣獨有的美麗。
而且料理的師傅也會親自到產地觀看作物與土地。

美食地圖

而這次的菜單主要分四部分,4道開胃小品、主廚甜點、紅酒與紅茶、湯品。
關於這部分,請讓我以不同的角度來記錄這場餐飲經驗,多了一份學習心態。

當日菜單
首先說一下這4道開胃小品,真的是開胃"小品"而已。
表現中規中矩,猶如一般飯店或者大餐廳會拿出來、又不會太花力氣的小料理,
老實說我自己是不會太喜歡啦,有點容易忘記的味道...或許是個人偏好"真味"的食物吧。

柳橙起司與鮮蝦小點

柳橙起司與鮮蝦小點
這道的味道主要走清新溫和路線,溫和當然是來自起司,應該是乳酪起司無誤,
搭配著柳橙提鮮使其味道柔和微甜,但是柳橙在清爽的部分扮演著配角,
主要的爽口度來自於蝦子,整體來說還不賴,只是最底層的餅不脆不棉,定位模糊。

海鮮酥盒

海鮮酥盒
整個就是鮮味十足,上頭點綴的魚子醬略微提鮮,也有提升價值的效果。
內餡主要為蝦蟹一類,但是應該是進口的罐頭食品,吃完後口腔略微不適,
下層的確酥脆,以便成品來說這表現OK


鴨肉派佐松露醬汁
鴨肉派佐松露醬汁
老實說松露醬汁不太明顯,可開胃小點來說也真的不必要求多甚麼,畢竟真的松露很貴!!
這酥皮吃起來很像市面販售的酥皮濃湯的酥皮,油酥跟滋味都很像。
內餡鴨肉的部分吃起來也不顯著,算是一道有口感與鹹味的開胃菜。

北海道干貝海膽與洋芋餅

北海道干貝海膽與洋芋餅
將馬鈴薯打成泥狀後壓模成型,在烤香之後的香氣作法,
馬玲薯的綿密加上干貝的鮮軟與海膽提味,算是很鮮明的一道菜色。
干貝也是還OK的,並不是1般燒烤店的那種比較Q韌的香菇干貝之類的。



好了,接下來就是這次甜點交鋒的重點了,甜點 !!!
也是四道,口味從淺到濃...搭配選定的紅酒與紅茶.....吃到後來真的是欲罷不能 !!
尤其是紫心芋甜品,真的是太棒了 !!!
到了今天還記憶猶新,尤其是搭配的紅茶真的...開心。

依舊是一道一道的述說吧,
春泥綠筍雪霜左香蒜巧克力餅
春泥綠筍雪霜左香蒜巧克力餅
新鮮綠竹筍青川燙至剛好熟即加水打成綿密細泥,爾後作成雪霜。
外層是用切薄片的綠筍片包裹成花狀,裝式的筍頭也有燙過至熟,
雖然不好吃也還不會造成交叉汙染。
香蒜巧克力餅的部分是將烤好的可可餅乾壓碎成類泥土狀,加上細火慢炸的蒜碎酥,
與鹽巴調味即成。吃來清爽不甜,跟巧克力餅的鹹香搭配適中,
但是作為結尾甜點的話稍嫌不夠力,當作前菜的話倒是滿適宜。

BANYULS QUINTESSENCE COUME DEL MAS.2007
米其林三星名廚CHRISTIAN LE SQUER 2012年客座指定用酒。
07年的紅酒滿甜,搭配綠筍雪霜的青香與巧克力餅的鹹香剛好,
與百香果手工巧克力的苦甜與酸甜也適中,但是就不怡單喝,
甜紅酒單時再喝也不過一杯。
香氣輕香,或許是甜紅酒的關係,不像一般紅酒厚實。
BODY比較輕柔,口感也柔順許多,一點都不澀。色澤明亮又深紫紅的美麗。
香氣迷人,喝起來的口感帶有濃厚果香與蜜餞甜蜜氣息,其實有點像蜜餞水發酵的感覺,
入喉後會有些微變化,這支酒的香氣會回到鼻腔,甜甜香香的,但是真的不宜單喝….

焦糖百香手工巧克力

焦糖百香手工巧克力
高品質的巧克力與焦糖是天作之合,百香果更是畫龍點睛,好吃不容至疑。
苦甜的黑巧克力與甜紅酒的水果氣息也可以搭配。


作巧克力模型,在模型上抹上可可脂與食用金粉後將融化的巧克力倒上去,
(
巧克力加熱到40度,降溫回2X度後再升溫回32度即可使用)
靜待一下子後立刻將模型反轉倒出多餘的巧克力即成巧克力球上層,
冷卻後模型上多於的巧克力需要刮刀將其刮除乾淨才可達到美觀效果。
內餡冰過一晚再使用才為恰當。
焦糖醬在煮的時候,MIX好鮮奶油之後需將焦糖放回鍋內小火煮到106度,
才可以達到融洽乳化香濃的最佳效果



灌完內餡後的巧克力糖,在COTTING上一層巧克力,
接著用一張不沾黏的透明玻璃紙之類的覆蓋,用刮刀將多餘的巧克力清楚的刮除,
如此的巧克力糖才能達到完整的平面美觀。
作好的巧克力最好要先冰在15度左右的冷藏。

熱帶風情水果塔
熱帶風情水果塔(黃色小方塊是果泥凍,意即還未作成幕斯的前一步驟,酸甜好吃)
底層的沙布蕾香脆好吃,脆而不硬,加了西點用杏仁粉,
主廚刻意作比較厚的口感搭配這次的造型。
奶油與麵粉直接拌打成細砂狀,讓麵粉完全與奶油結合而比較不容易造成塔皮乾裂,
剛作好的塔皮也需要整成麵糰狀後先冰去冰箱起碼20分鐘,使其味道融洽與沉澱。
在低溫之下的塔皮也比較好操作,尤其是台灣天氣炎熱,更需要冷藏過。


而那貌似鮮奶油的部分是芒果幕斯,難怪吃起來有種熟悉的味道,
水果香氣又有著明顯蛋香,是類似芒果卡士達MIX鮮奶油後的幕斯,清爽好吃。
芒果與百香果泥(應該是1:1),還有少許檸檬汁小火加熱,
將與果泥等重的砂糖加在蛋黃裡面打均勻後慢慢灌入加熱後的果泥,
在到回鍋中不斷攪打到類似卡士達醬的濃稠度,離火後加入泡軟的吉利丁片拌至融化,
爾後過濾果泥,然後冰一個晚上再使用,隔天與等比的打發鮮奶油MIX成幕斯。

秋桂紫心薯與紫米巧克力球佐薑味醬汁
紫米巧克力球的部分,紫糯米用龍眼乾水泡過,
蒸熟後混和少許龍眼肉包裹著巧克力甘那許捏成球狀,
外層沾上核桃碎以180度略微炸過定型,除了定型之外還可以另紫糯米的味道更為融洽。
這道很好吃,糯米有著飽滿龍眼香氣,濕潤香軟。
搭配巧克力甘那許微溫融化的乳化效果,有著高雅細緻的味道,搭配魚池紅茶真的超搭 !!

紫米巧克力
魚池紅茶
魚池紅茶單喝時後,不加糖清香撲鼻,略有甘菊香氣,入口溫和,
可是入喉時候略有澀味。但是搭配此道甜點,甜點中的微甜完全可以中和魚池紅茶的澀,
突顯甘甜,高雅的甜味與香氣更是搭配的天衣無縫,
一試之後真的是每吃一口甜點就立刻想喝一口紅茶,
這樣搭配可以用法式餐酒搭當中的結婚來形容了。


最上面是純紫心芋泥、新鮮紫心芋片、跟薑味醬汁。
醬汁好像是用磨細的薑與糖水一起熬煮,忘記了只記得味道柔和而提香。
第二層與第四層是紫心芋乳酪蛋糕,這層次的綿密與濕度…..估計是將蛋白打到濕性發泡,
然後以水浴法下去烤的,香綿軟把吳粉的特色表露無遺,而且保濕度即夠,
紫心芋的高雅特色完全凸顯。
中間第三層是紫心芋鮮奶油,綿滑柔細,搭配乳酪蛋糕一起入口,層層推跌的效果即佳!!!


畫龍點睛就在這最下面一層的凍,桂花釀與桂花醋作成的凍體。
口感是用寒天洋菜一類所凝成的,脆而不Q彈,不似吉利丁片。
微微酸味與高雅香氣,吃到這口整個把香氣與味道往上推,在口腔裡很舒服,
慢慢化開有著近似幕斯卻更凝結的口感,滋味高雅,食感細膩,香氣十足。
這道可以說是西點也能說是中點,非常台灣,搭配魚池紅茶真的絕配,停不下來。

干貝綠竹筍濃湯
雖然自己已經不太喜愛濃湯,可是這道的表現還不錯,
清爽風味與簡單處理過的干貝,在甜點之後暖暖胃的效果滿不賴 :)

大吉嶺紅茶
而這最後的一杯茶,大吉嶺。
老實說我已經忘記他的味道,只記得滿好喝的,單喝可以說比魚池紅茶還好喝。
可是當初服務人員拿上來的速度太慢,又是在大餐之後...詳細滋味也已經淡薄......
也不能完全說是上來的太慢,在大家吃完湯品之後都紛紛散場,
所以忙著招呼顧客的服務人員也跟著又忙碌起來。




這次的經驗其實很好,學習了許多,驚艷的也很多 !!!
原來台灣有這麼多好東西是自己不知道,最喜歡的一道菜就是紫心芋。
更勝於一般常吃的巧克力甜品之類,
或許就是從這場活動開始,漸漸得讓自己又愛上了屬於台灣的甜滋味吧,
最近都想到蛋黃酥與綠豆椪一類的甜品。

值得更重視我們台灣原本的滋味,別遺忘他們。

========================================================================

在等待甜點開始之前,往二樓的畫展觀賞,
有別於一般工作,能這樣優閒的踏著腳步、緩緩的觀賞,是一種愜意。
已不記得畫作的名稱,但就是喜歡這樣觀賞後記下認真的喜歡 :)
文章最後與大家分享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