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9月7日 星期五

飲食,文化


昨晚在小餐桌與朋友一同用餐,言談交流中聊到了對於廚師的看法。我們一至認為,
必須要對料裡有熱誠、喜愛,並且投入感情與用心,方才以稱之為"師"。
還記得以前自己曾說過廚師必須要
『    要博學多聞,可以融會貫通並教學與創新,
方可稱為『師』
(是我自己給予的定義)

所以只是會煮菜的人並不能稱為廚師

要對食材特性了解、應用,才是。   』


呵呵,到了現在也還是,同桌的友人都認為只是重複性的製作,或者料裡沒有熱情與情感,都不能夠稱為廚師,頂多就是廚務工作者。
能夠從料理當中看得出製作者的用心多寡,相信這應該許多人都認同。以往年少時不了解,而如今卻深刻體悟,有些用餐經驗中發現,
明明能夠達到更好的程度,為什麼為了方便而省去一兩個步驟,

就這麼硬生生的不夠好了呢?
又或者花了金錢消費卻吃到非出自該餐廳廚房製作的料理(譬如熟食回來稍微加工)?
我想這都是值得去看待與懷疑的。

而順著談論,即請教朋友(該位朋友為專業廚師)甚麼烹飪書籍值得購買收藏?
得到的回答是『 依照每個階段會需要不同的料理書,因此要看個人需求而定,
                             而最重要的是要知道 "為什麼" 。」
這為什麼的意思除了懂得烹調的原理以外,更重要的是要了解這項餐飲習俗的由來......
不就是文化的一部分嗎 !!
何謂馬賽海鮮湯、何謂蜜糖吐司、小火鍋的地道吃法......諸如此類。
當我們認識了每道料理的來由、發現了他們身後的小故事,
同時也就瞭解了當地的風俗民情與文化片段,不締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嗎 :)
而當我們得知正統典故,在基本不變之下所作的變化才能稱為"創意";
否則就只是"瞎搞"而已......

呵呵,很有趣又好玩吧,料理就這麼的跟著文化。世界各地,不管哪一民族都需要吃飯,
而不同的文化就這麼發展出各種豐富飲食習慣,發掘這些餐飲故事...真是棒呆了 !!

而另外又聊了一大段關於現在餐飲現況的些許變化,但這就又不短一段,改次再聊 。
先來介紹一下頂圖吧,那塊是澳洲的紐約克牛排。個人滿喜歡的一個部位,
肉質軟嫩又且油脂與筋分佈的很集中,就在最上面那層。
如果只想要完全享受肉,請廚師剔除掉那部分也很簡單,而且價位也不會太昂貴。
沾附的佐料是巴撒米科香醋與夏威夷黑鹽,單純滋味與牛排真的很搭配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